CiCi羊毛毡

文字之外,回到生活里修行

文艺社:

睡前故事:







三月,我期待的那种阳光依旧未出现。午休前把厚厚的窗帘拉上,屋子里黑黑的,然后安静地睡了个午觉。起床后,傻傻地不知该干点什么,便翻起了素黑这本《在爱中修行》。




书里都是关于爱。以前,我也写过太多关于爱的文字,可它们终究没有带我走入想要的生活。但其中有个故事,至今印象深刻。 




在好友空间看到一篇名为《我想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》的文章,大意是说作者在两年前听自己母亲说:“这世界上所谓真爱是不存在的,只要你不讨厌他,就应该试着去交往。”于是作者按照母亲的说法去尝试,开始了频繁的相亲,只要对方表现出兴趣,条件尚可,她都会去试着交往。 




作者对其中一段感情进行了详细的描述。男人长相一般,聪明上进,学历工作都很好,作者在明知毫无男女基本吸引力的情况下,接受了男孩子,认真的交往了起来。归结交往的原因,作者说母亲的教诲起到了70%的作用,而自己的虚荣心则起到了30%的作用,男人确实很费心的在追求她,这种高度的关注让她得到了极大的满足。 




文章看到这里,我便有了主观的臆测,认为这种关系勉强还是可以把日子过起走的,至少男人很在乎她。之前也思考过这个问题,一度认为只要不讨厌对方,自己又拥有爱的能力,跟谁在一起都一样,慢慢的经营着小日子,关系中的两人应该还是可以得到幸福的。 




作者把故事娓娓道来,最后谈到了两人之间最大的问题,便是她的身体无法接受这男人。他们可以聊天聊得很开心,牵手走在路上很愉悦,但接吻,包括半年后开始上床,每一次都让作者觉得特别恶心,事后也完全没有美好的感觉。 




他们在一起时,大多数朋友都觉得是很恩爱的,大大小小的假期一起去旅游,精神层面的沟通也很顺畅,可作者的身体就是无法接受他。作者开始自我激进,不断暗示自己,却事与愿违的从之前的不讨厌,到可以是朋友间的喜欢,最后变成了现在的非常讨厌,每每想到一些细节,比如男人吃饭时发出的声音,男人吻她时的样子,都让她讨厌的无法复加,结局可想而知。两年之后他们进行了一场非常成人化的对话,检讨了彼此在这段感情中的错误,最终又回到了朋友的关系。 




作者以亲身体验得出自己的结论:两个人谈恋爱,乃至于结婚,最重要甚至可以说唯一重要的,就是男女之间的化学反应,互相是不是有那种异性之间的吸引,有没有怦然心动。你爱不爱他,欣不欣赏他,你俩性格合适吗,你跟他在一起开不开心,你喜不喜欢亲他抱他和他做爱?我们的社会现在有一种很畸形的价值观,就是逼着还远远不算大龄的我们结婚,好像只要结婚了,就一切问题都解决。 




这之后,我开始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感受。 




类似上面的故事,生活里一抓一大把,随时都可能发生在自己、朋友、亲人身上,可我们知道太多道理,却依然处理不好这些关系。渐渐地,我们会觉得疲乏,开始质疑究竟看这么多的道理,是否真的有用呢? 




素黑显然是清醒的,她在自序《修什么行:先回归生活的最基本》里写:文字之外,我更相信回到生活里,才是真正的修行。“修”是修炼,“行“是行动。我希望读者能走出文字,站起来,走出去,贴近生活的真实。 




你不去现实生活中修行,永远只能停留在道理里。   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附上书中自认为有感的话: 




1、其实,大部分人都没有能力去爱,只是想找一个能让自己制造去爱和被爱感觉的对象而已,根本不懂得处理爱这回事,最终只剩伤害和怨怼。(P6) 




2、爱是每个人都需要,但并非与生俱来就懂得适应和管理的心理状态,更多涉及的是多变难测的情绪状态。我们天生需要爱,却未必晓得如何爱、应爱谁。(P7)




3、在不同的时间,各自遇到当时最适合的另一半,结果,大家经历了三五七次恋爱,尝试美好的回忆,试过受伤的经历,总之,大家在成长中爱恋,也在爱恋中成长。(P15) 




4、爱可以很纯粹,不食人间烟火,浪漫得离经叛道,极度深情至死不渝,约定来世再相爱;但相处是包容和沟通的艺术,严格来说是一种技能,需要智慧,还得不断进修。(P17)




5、每个人都有盲点。最大的盲点是维护自己的盲点,否定人家的盲点。结果我们有冲突,积怨气,互相擦伤对方的自我。(P20)




6、你是可以被取代的,这本来就是事实,不管对方有多爱你,不管你们的爱有多深,你和他永远还有其他无尽的选择。因为除爱以外,还有很多东西占据了生命,尤其是吮吸能量的欲望。(P33)




7、恋爱,本来便是去体味人生,从自己在独特的对方身上所投射的欲望,看清楚自己的局限、弱点和人性的真面目,从中学习成长,体验来此生的真实意义,也从付出的过程中,学习自我进步和感恩。(P38)




8、当你阅历深了,你就会明白,每句话都有个限期,而限期不在于时间,在于容受情感的极限。(P72)




9、我们要明白一点: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谁,能改变自己已经很庆幸了,只能先反省自己,看清楚自己的缺点,先改变自己,才有资格和能力改善其他。(P129)




10、无法放下只是习惯,跟爱无关;无法忘记并不等于还有爱,也只是惯性,甚至是惰性,因为你害怕孤独,你害怕自由,无论独立。(P195)




11、通过爱人,我们看到自己,经历悲喜,关照生命,修补今生自我的缺口。恋爱的目的,不外如是,没有秘密,也没有天意。也许,这就是爱的最后的答(P219)




12、我们穷尽一生耗损能量硬拼着去爱、去付出。却不知定心的真正能源在于心的柔软和温度。 超越恐惧的关键是让心变得平静和温柔,而不是寻找更强的力量抗衡它、否定它。这是最大的包容,温柔让我们得到真爱。(P328)






评论

热度(189)